close

 

 

敦克爾克大行動取材至二戰時德軍攻佔法國,四十幾萬名的英軍被逼退至敦克爾克海灘等待撤離的真實故事,並由克里斯多福諾蘭擔任編劇及導演。

一直知道諾蘭是知名的大導演,看過他執導的電影-頂尖對決、黑暗騎士、全面啟動、星際效應等,都非常的有名,但直到看完敦克爾克,才對他開始感到敬佩。

對於戰爭片一直是又愛又恨,許多戰爭片都很好看,像是搶救雷恩大兵、鋼鐵英雄、珍珠港等,但卻又十分的殘忍,尤其是根據歷史改編的,通常都令人悲痛到沒勇氣觀看。

剛開始看到預告片時,即吸引了我的眼光,久違地燃起了我對戰爭片的興趣

看完電影後的第一個想法是,太好看了,好看到讓我想收藏DVD,上一步讓我買DVD的電影已經是魔戒了,畫面及配樂也讓我很後悔沒進電影院觀賞。

敦克爾克之所以令人驚艷,是因為它不是一部傳統的戰爭電影,槍炮、血、斷肢、搏鬥等這些你以為會出現的畫面都沒有,電影畫面乾淨而且美麗,卻還是能製造出戰爭所帶來的緊張、懸疑、恐懼、窒息的臨場感

更重要的是,它講的是人性,而在這場險惡的戰爭中,人性贏了

導演使用了陸、海、空三線的方式說故事,一開始或許會有些疑惑,但故事慢慢地進行,看似各自獨立的故事漸漸有了交集,情緒也會隨著劇情層層地堆疊,完全投入於電影之中

陸地(或應該說是海邊),湯米、法國士兵及哈利飾演的另一個士兵,一直想盡辦法上船,逃離法國,返回家鄉,湯米一開始只想著回家,搬傷兵也只是為自己能夠上船,但最後法國士兵被發現身分後,也是他努力說服其他英國士兵不應殺他。

大海,船長、船長兒子、兒子好友,原本應該被英軍徵收的私人船,船長想到自己在戰爭中失去生命的孩子,毅然決然地決定自己開船去營救士兵,途中救起一個差點失去性命的士兵,也因他,間接地讓兒子好友沒了性命,看著剛撿回一命的士兵不安的樣子,船長兒子在對方問起好友狀況時,卻也不忍多加責怪,只是默默地告訴對方「他沒事」,最後也讓好友登上報紙,告知世人他的勇敢,自己與船長的名字卻隻字未提。

天空,湯米哈迪飾演的空軍,在海上撤離行動進行的同時,由戰鬥機在空中擔任掩護的角色,湯姆哈迪在最後機油幾乎用盡的狀況下,沒有選擇在安全的地方降落,反而選擇返回海灘,轟掉敵方的戰機,保護了海灘上數十萬名的士兵,最後迫降,被敵軍俘虜時的堅毅神情,帥的令人敬佩又心疼,救了這麼多人,卻救不了自己。

另外海軍長官的精神也十分令人尊敬,撤離了四十萬大軍後,卻不跟著離開,深怕有遺漏的士兵,自願留下來繼續完成任務,協助他們返家。

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,當海軍長官接過望遠鏡,遙望海平面時,一個士兵問他:「你看見什麼?」,長官回答:「家!」,接著是一艘艘私人船出現的畫面,當下的我落淚了,看與神同行沒哭的我卻在這一幕哭了,現在回想起來,,還是渾身起雞皮疙瘩。

原本預計只有幾萬人能撤退的行動,最後竟讓四十幾萬大軍回家了,若沒有那些人出海營救的勇氣、沒有士兵的犧牲、沒有相互協助的情誼,這是絕對不可能成功的。

當時在敦克爾克實際的撤退行動一定比電影慘烈的幾百幾千幾萬倍,越是險惡的環境越能逼出一個人最真實的一面,在自己與他人的利益中,相信只有少數人會選擇後者,也因此在電影中對於人性的善的描寫,顯得更加珍貴。

但是導演也告訴了我們,選擇前者並沒有錯

電影最後湯米及哈利飾演的士兵搭乘地火車快到站時,哈利看著窗外的人,低下頭害怕的說:「他們一定是來唾棄我們的。」但下車後,卻沒有人這樣做,反而是為他們加油打氣,哈利驚訝地對著一旁發著物資的老先生說:「我們做的只有撤退」,老先生卻說:「活下來,那就夠了!」

在一場戰爭中,活下來是多麼的重要,能看見平安返家的你,對家人來說又是多大的安慰

選擇自己,也沒有錯,努力的活下來,那就夠了。

這是個再悲慘不過的故事,但導演用很美的方式來讓我們認識歷史

一直相信人性本善的我,也很謝謝導演讓我更加堅定的相信這點,提醒自己要記得去看見他人的好

生活在和平世界的我們應該珍惜且慶幸,沒有親身經歷戰爭的殘忍的機會,不需要過著提心吊膽的日子,更不用時刻擔心會與家人別離,但也別忘了地球上的某一處還有人們正處於戰水深火熱之中,真心期待這世界能夠迎接沒有戰爭的那一天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電影 敦克爾克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haha3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